北京   |   李燕巧                 你?還在嗎     你還在嗎?   我在,一直在,在等你講姥姥的善良。   這是夏季的午后,熱辣的光照在皮膚上有些發燙,但小孩子的我依然在這熱辣光下玩耍。玩什么呢?記憶的有限性把連續的生活硬生生隔斷,直接跳躍到一位頭裹三角巾的陌生女人走進姥姥家小院,她的臉是黑黝黝的模糊。   “姥姥——”我從喉嚨里發出驚恐的叫聲。   姥姥匆匆走出,沒等陌生女人開口說話,“等一會兒!”姥姥低沉而快速的語調使人猜到這已不是她第一次說,第二次說。轉身進屋的姥姥很快拿著兩個不規則的長方體白面饃走到陌生女人面前,塞進她捧著的雙手上,“走吧,只有這么多。”   陌生女人緊攥白面饃,頭不停地點,口中聲音發著:“謝謝,謝謝……”眼睛里是噙了淚嗎?她的一個轉身走出去。我在原地沒有聲音的站立著,看見姥姥輕聲嘆了氣,低下頭對我說:“晚飯,咱倆簡單吃。”   晚飯并沒有那樣簡單,有白面饃,有菜,有玉米粥,我吃得飽飽的。記憶又跳躍了,姥姥只喝了粥,而我的味蕾泛起的是甜滋滋的白面饃味。   你還在嗎?   我在。   你覺得姥姥“傻”嗎?姥姥一直很瘦弱,直到姥姥躺在狹小的長方形棺材里也是那樣瘦弱,可以清晰看得見突兀的骨頭和凸起的彎曲的道道青色筋條。   你的姥姥不是“傻”,她的瘦弱是善良給予她的饋贈。我記得,你對我說過,姥姥晚年很幸福,有十年沒去過醫院,最后去了醫院,也安詳“留”在了那里,只為你能看到她老人家最后的容貌。   是,醫生診斷簡單明了,人老了,血管也脆弱了,自然斷裂,是死亡的自然,是難得的死亡方式。醫生的直接闡述奇怪般使我釋然,也使我生了絲羨慕之情。   你還在嗎?   我在,一直在。姥姥不在你身邊的日子里,我都在。走,我帶你粘“季鳥”去,燒著吃,香著呢!         你的?善良     夏夜的美,對小孩子只顧停留在打著手電筒,拿著長長竹竿,到蟲鳴聲最響的那棵楊樹下粘“季鳥”(“季鳥”是鄉語,口口相傳,無記載)。   粘的數量足夠多,再用磚塊搭個簡易燒烤臺,抽些麥秸,用火柴點燃,扔進“季鳥”,等麥秸燒盡,一人分上一兩個焦糊味“季鳥”,趁著燙手,也放入口中咀嚼,而后在“好吃,好吃”中,約明日再去尋夏夜“美”。   我們吃得正香,大人們此起彼伏地叫喊響徹蟲鳴聲的夏夜,“回家!”“快回家!”……   你是長高了嗎?為什么我看你時要使勁仰起頭來呢?   鄉村夏夜除了清朗空中星星點綴的光,無路燈,家家戶戶也無明亮燈光的滲出,即便有電燈泡也是擺在那里,供人們期盼,點煤油燈依舊是這座小村落夜晚必備,但煤油燈的光連屋內都是模糊的昏黃,滲到屋外顯然是艱難得很。所以,在夏夜的鄉村行走手電筒的功效格外重要。   我沒有手電筒,這是我和姥姥的奢侈品。你有,一群伙伴中也是零星三四個,光束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直直的隨伙伴們行走晃動著,照向空中是遠方,照在墻上、地上是圓暈的亮光。熟悉的小路在夜里走起來有點困難,憑感覺一腳下去踏在平處是穩妥,踩進坑洼里是蹩腳。   幸好,你打著手電筒一直在我身邊,拉著我的手,蹩腳了也無妨,你總會拉住我行走在坑坑洼洼小路上。你在,再漆黑的夜,難走的路,我都是那個未經世故的小丫頭,跟著你歡快地行走。   “快看!‘季鳥’,趕快粘!”手電筒直直光束照在樹干上,黑色“季鳥”被照得一動不動。你把手中長竹竿遞給我,遺恨是,竹竿長度和重量好像超越矮小瘦弱我的承受力,在接過的剎那,長竹竿打在樹干上,驚擾了“季鳥”,跑了,驚恐的我仰視看著模糊的你。   “沒關系,這邊還有,你拿著手電筒。看見了嗎?”   “嗯!”你一只手握住長竹竿,一手讓我拿住手電筒,并調好手電筒光束,“別動,就這樣照著。”說后,雙手握住長竹竿,在光束指引下慢慢靠近“季鳥”,那時快,“季鳥”粘住了,撲騰著無法掙脫。   “給,”說著,把“季鳥”的翅膀一折,“放到竹筒里。”   竹筒滿了,是你拉我回姥姥院里燒“季鳥”時。可沒幾個夏夜,姥姥不讓我出去了,說不放心。但你從未停止過,記憶中的夏夜,每晚你都來,延續到再也聽不到“季鳥”的叫聲,我想著是你的“執著”,粘盡了村落旁楊樹上所有的“季鳥”。   殊不知,是秋來了。   殊不知,你拉我的手在夏夜行走,成了我心中的“你的善良”,像銀色手電筒射向夜空中的光束,指引我忘記周遭的黑暗向著光亮仰望。   +10我喜歡

人生如若海蒼茫。每人都把舵手當,海起波濤千層浪。要活灑脫當自強。   人生就像一片茫茫的大海。我們就像在海上行駛的一葉小舟,時而波折。時而安靜,有時順風。有時逆流。   在人生的大海里,顯然沒有平靜的。一帆風順的,不論你是一艘巨輪。還是一艘艦艇。或是那美麗的烏篷船,縱然是一葉孤舟,也逃不脫海的束縛。   一帆風順的人生不會存在,坎坷一生的生活也不是最悲慘的。我們在這里得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失去了很多的自己想要的軌跡,但是順境中的生活只會培養人的惰性,和不思進取的心。所以只有在逆境中才可以鍛煉一個人能力,使之成長,讓其懂得人生真諦。   平靜的湖面,練不出精湛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就不出時代的偉人。   在大千世界里,我們都在不同的演繹著自己。在那飄渺的大海里乘風破浪,激流中我們是否勇敢的前行,痛苦時我們可否灑脫的拋棄那些郁悶的情懷。人的天性是善良的,本質是自信的。只不過在承受壓力和困惑的能力不同,有的人會選擇對人生無奈的妥協,有的人則勇敢面對生活的喜怒哀樂。(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千變萬化的人生旅程。把握和自信真的是很重要的,在諸多的生活方式里。我們的選擇大不相同,得到也不一樣,如何擁有充實的人生,如何面對生活的開心與郁悶。   自信則是關鍵的一步。一個自信的人,不怕在人前展露自己的實力,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一個自信的人,他可以以成熟的姿態和穩健的步伐走自己的人生之路。一個自信的人,不在乎別人的諸多看法,不會活在別人的陰影下。他會走出陰霾,迎接陽光,一個自信的人可以帶動身邊的人也去自信,自信的人就是強者。   而不自信的人則與懦者為伍,他消沉,落寞,抱怨。對人生給予的一切茫然,沒有目標,所以想做強者必須自信,想做一個真正的勇者必須自強。   當生活不如意時,當命運捉弄我們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不要茫然無措,要多給自己信心,給自己打氣,因為真正可以幫的了你的人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人生的海洋充滿了新奇與幻想,在洶涌澎湃的激流中,努力做回自我,對擁有的珍惜,對失去的報以微笑,我們都在尋找屬于自己的幸福。屬于自己的航向,是否正確,是否美滿,重在努力和把握。   就讓我們面對那蒼茫的大海,揚起我們自信的風帆,縱使前路艱險,縱使海浪千丈,勇敢的走下去。堅信希望就在前方,幸福就在前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今天早晨聽王爍的文章《寫作的進階指南》,對寫作這項技能有了新的認識。以前對寫作的認識較為浮淺。總認為寫作,不就是一項簡單的應用工具。有人用寫作謀生,有人用寫作制造影響力,有人用寫作自我宣泄、自我疏導,有人用寫作鏈接更多的朋友,還有人想要通過寫作獲得財富自由。   特別是一看到那發著光的“財富自由”,沒有人不動心的。大部分人當初的寫作動機,就是奔著財富自由而來。可一旦開始寫作,完全不是當初想象的那個樣子。你必須長時間刻意練習,你必須忍受孤獨,你必須面對慘淡的現狀。有一種上當受騙的感覺,在寫作群里蔓延。有很多人半路下車。   我們為什么寫作?其實從第一天開始寫作,我就反復問自己這個問題。最后我得出一個并不確切的答案:   通過寫作使自己得到成長。   因為笑來老師的一段話:   持續寫作很可能是鍛煉學習能力、鍛煉思考能力、鍛煉分析能力、鍛煉溝通能力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   最后,我通過不斷反思以上這段話,得出一個結論:   寫作使人變的聰明。   自從我持續寫作以來,大腦從未停止過思考。不思考不行呀!想要有效的輸出,每天都是狼吞虎咽咽下很多東西,才能加工生成新的東西。并且,具備敏銳的洞察能力,在生活和工作中,尋找一些新的素材。讓那些新的思想,新的觀念,新的研究和新的發現,不斷沖擊自己。   也不管好不好,現在隨隨便便就能寫出千把字。按照科學的說法,就是大腦的前額葉變大了,并且形成新的“溝回”。一旦開始寫作,仿佛具備了一種神奇的力量。總是能把很多毫不相干的東西關聯起來。為什么寫作?我依然沒有一個清晰、準確、必然的答案。   變的聰明只能算是一種副產品,是一種現象,甚至是一種能力的提升,依然不是目的。這樣看來,通過寫作使自己得到成長,也依然不能算是最終的答案和目的。成長也有最終的目的。一個工具打磨好了,當然不是擺在那里給人看。具備了某種能力,如果不用,還不如沒有。   那我們到底為什么寫作?今天王爍給出了五個寫作目的:   寫作可以療愈;   寫作可以創造美;   寫作能留下真實的記錄;   寫作是為了推動改變;   寫作是成本高昂難以偽造的信號。   前一段時間,看過一本書,叫《越書寫、越明白》。通過書寫自我療愈,讓心性得到凈化和修復,進而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只有愛自己的人,才有能力去愛別人。不愛自己的人,生命是干癟的。只有當你的愛從身體里溢出來,愛別人才不至于傷害和委屈自己。   而寫作,就是讓自己抽身而出,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不斷冷靜審視自己。寫作是從內而外挖掘自己,發現自己,校正自己。這是一個持續不斷完善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通過寫作我們能給自己增加更多選項,不至于讓自己困在一個死角內。   對“寫作可以創造美”這句話,我深信不疑。最近因為林清玄去世的緣故,我買了他的書,第一次讀到了那么美的文章。沒有任何功利之心,他游走于文字之間的那種瀟灑,猶如一個得道成仙之人,在山水之間閑庭信步。   什么叫“美”?美就是走出喧鬧的繁華都市,尋找一隅清靜之地。與山林為伴,枕水而臥,聆聽天籟之音。或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或花香茶香野菜香香味撲鼻。林清玄文章的美,是走進文章,把自己融入山水之間,變成一個個淺淺的符號。   在007寫作社群,發起人覃杰,曾經對寫作有一段較為精彩的闡釋,寫作的目的,就是為將來,孫子的孫子的孫子,有一天,能知道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當年都做過哪些事情,是怎樣的一個人。你的所思所想,是否在那一刻,能為你孫子的孫子的孫子,起一點借鑒的作用?   有時,所謂真實的記錄,不需要過多華麗的修辭,只要能對當時的場景,當時的形勢,當時的心理變化,進行有效的記錄和描述,剩下的東西,讓讀者去思考,去想象,去挖掘,去拼湊,去還原,也會價值巨大。   以前讀《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的時候,笑來老師總是告訴所有人,他正在改變這個世界。聽起來是大話,空話,虛話。仔細想來,若是你寫的好,對別人有用,能得到別人的認可。讓別人改變了當初做事的方式,效率更高,創造更大價值,你就是在改變這個世界。   學習了經書,它教育人們棄善從惡。學習了天體物理,才能明白宇宙的博大和人類的渺小,會重新換一種態度對待人生。知道了世界的真相后,能重新激發我們創造生活的激情。知道了基因遺傳的神奇,就會對生命倍加尊重和珍惜。把自己知道而別人不知道的東西,通過文字傳遞出去,就是在推動和改變世界的進程。   每一個生命來到這個世界,都具有自己的獨特性。而你自己經年累月磨練的寫作能力,就代表你的性格,你的思想,你的精神,你的偏好,你的氣息,你的風格。別人是無法模仿和替代。   而那些留下的文字,代表寫作者存在的符號,甚至代表寫作本人。隨著時間的推移,那些符號會深深的烙在讀者的心里。這種習慣的養成,或者愛屋及烏的嗜好,往往會產生巨大的價值。你看那些最終留在人們心中為數不多好書,總是經久彌新,作者雖然死了,但思想或者靈魂卻一直被后人模仿和學習。   我們為什么要寫作?一千個人會有一千條不同的理由和原因。寫作其實就是一種不甘平凡的生活態度。甚至與金錢無關。當我們對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渴求,卻想要做點什么的時候,寫作無疑是成本最低的創造。   實在無事可干的時候,就去寫作吧!它真的可以使平庸的生活發生神奇的逆轉。   原創: 高原麥客 +10我喜歡

英子是一位陪讀家長,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做其他的工作,閑著又覺得可惜,于是,在中介所的幫助下,她找了一份做家政的工作,她知道其實就是做保姆。中介所的人還告訴她,這東家夫妻倆都是本地的名人。 英子從小家境貧寒,但她勤勞能吃苦,做事麻利。性格也開朗,凡事認真負責,她每天中午給東家十一點半做好飯后,下班回家正好不耽誤自家燒飯。這也讓東家省了不少心。 英子陪讀前在外地打工,還是公司某個部門負責人,有人勸英子:現在工作好找,哪里都招人,你怎么偏要干這伺候人的保姆工作,太屈才了。英子心想:干這個怎么了,又不偷不搶,關鍵兩不耽誤,干的開心就行。說不定以后干久了,我還可以成立個家政公司干干。英子這樣想著,竟“噗呲”一聲笑出聲來。 笑歸笑,每當英子告訴別人自己的職業,總是能感受到那人的異樣眼光,這讓英子很不自在。       英子空閑的時間喜歡玩抖音,她的抖音昵稱就叫“保姆英子”,有一天,她下班后,忙完手頭的活,看孩子一時沒回來,就拿出手機,點開抖音,首頁的短視頻映入眼簾,英子反復看了幾遍,呃?這不是女東家參加會議的視頻嗎?英子感覺很親切,就留言:哈!您今天漂亮又威風!英子美滋滋的心想:“嘿嘿!等著回復吧。”等一會,沒動靜,英子又滿懷希望地打開剛才點贊的頁面,看看自己的留言,呃?怎么沒找到呢?難道是因為手機網絡問題,沒傳輸上去嗎?英子索性又重新打出了剛才的那句話,這回她使勁眨眨眼,看了又看那行剛留的言,赫然立在那段抖音短視頻的留言欄里,穩穩地。英子心里還是美滋滋的,一邊翻看視頻,一邊再次期待回復提示。等啊,等啊,還是沒接到提示,于是又回到剛才的那段短視頻,再點開留言框:呃?怪了,怎么剛才的那句留言又沒有了呢?難道這行字長出翅膀飛跑了?到底為啥呢?英子很知趣,一直把這事放在心里沒問女東家。                 那天,趕上英子休息。受好朋友之邀到順河路轉悠,她們一路走,一路歡笑,好久沒出來轉悠了,這里空氣清新,三三兩兩的出來溜達的人說說笑笑,走走停停。英子仰頭看看藍藍的天,再低頭瞅瞅湖邊的水,感覺身心無比放松。 突然,英子和她的好友同時看到前面一顆樹邊靠著一個人,像是有點不太正常,她們急忙走近一看,一位五十多歲的大哥手捂住胸口,半張著嘴,呼吸急促,情況有點不妙。怎么辦?英子毫不猶豫上前扶著大哥喊道:大哥,大哥,你怎么樣?那大哥虛弱地指著上衣口袋,英子連忙找出了大哥上衣口袋里的速效救心丸,給他服下。英子的好朋友竟被嚇得呆在那里兩腿發抖。這時已經圍了一些看客,都在議論紛紛,很多人還在那里拍照發朋友圈。英子急忙對著旁邊的大個子青年大聲喊:“快來搭把手,把大哥放平......”于是,大個子青年應聲跑過來幫忙。有人打了120,一會兒,救護車來了,犯病的大哥被及時送到醫院并贏得了最佳搶救時間。 當有人采訪英子的時候,英子又擺手又搖頭,不是我,主要是那個大個子年輕人出手相救,你們去問他吧。 于是,那個年輕人上了報紙成了樂于助人的楷模。 好朋友告訴英子,當時之所以那么緊張,是怕那犯病大哥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會訛到英子。如今你竟這么傻,英子不以為然,心想:有什么傻的,反正剛才本來就幸虧那位大個子,不然,我一個人哪有那么大力氣啊。       這天上午,天空萬里無云,英子匆匆忙忙走在上班的路上,電話鈴響了,一位公安打電話:“你好,你是XXX.....”英子有點奇怪,只聽那人繼續說:“關于那天救人的事,我們事后結合群眾提供的完整的現場錄像,已經做了細致的調查,你才是那天事件見義勇為的主要人物,我們為你點贊,感謝你。一會可能有人要去做個采訪報道。”英子不以為然。心想:真麻煩,有啥報道的,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如果見死不救會感覺虧心的。 后來,當記者問起英子為何毫無顧忌的上前救人時,英子真誠的回答:“因為自己的母親也曾被好心人救過。我覺得真的是自己應該做的。”于是,英子也成了小城的名人,還受到縣市的表彰。英子覺得沒啥,每天依舊按時上下班。從不主動提那些事。   有一天,英子點開抖音,無意中收到了女東家的抖音私信。你現在是見義勇為模范了,抖音昵稱也該改改名了,給我抖音留言的都是有身份的人,否則留言會被秒刪。改好昵稱后,期待你的留言。   英子這才恍然大悟。 +10我喜歡


杜世妏的推薦評比好物柳志祥的必買購物清單溫誠良2021嚴選好物陳思紹的推薦清單
丁志嘉的推薦清單 梁國偉的特別推薦 (寓言故事)春怨 (2) (3)謝信豪的推薦評比好物17943 孫俊宏的優質推薦評比 錢鐘書經典散文:說笑 (2) (3)71513傅美恒的推薦評比好物 林又奇的熱門嚴選 解密石頭城 (2)13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sc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